g8d38d meta tag on main pageg8d38d meta tag on main page 室內無毒塗裝(零污染的油漆塗裝工藝) 室內無毒塗裝工程: 終結油漆污染 護航健康生活-新華網

終結油漆污染 護航健康生活-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7日電(淩紀偉)漆,人類發現並使用它的歷史已經有上千年。如今,隨著工業現代化和經濟發展提速,以化工原料為主的各種油漆幾乎滲透到一切領域。然而,油漆本身具有有毒、易燃、易爆等弊端,由此帶來的健康危害和環境污染難以估量。
    打造綠色環保、低碳節能的新型產業,是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必由之路,更是人類追求健康生活的必然選擇。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傳統油漆產品顯然已經不符合發展潮流。
    那麼,有沒有一種新型的漆產品,它既具備傳統油漆的性能,又不會燃燒、不會污染大氣,對人體也不會造成毒害呢?近日,記者在河北保定晨陽集團瞭解到,一種新的環保型塗料——水漆,已經開始逐步取代傳統的油漆產品,並被越來越多的家庭和企業用戶認可、接受。
    晨陽集團董事長劉善江說,「水性漆本身的特點就是綠色環保,屬於國家『十二五』規劃中重點支持和鼓勵的產業,水漆取代油漆是人類生存需要和科技發展的必然趨勢。」目前,晨陽已研發了漆伴侶(高檔膩子)、水性工業漆、水性木器漆、水性柳編漆、水性樹脂等幾大係列上百個品種,不少技術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擁有核心專利。
    傳統油漆危害之殤
    不可否認,現在最常見的漆就是油漆。不論是家裝還是工業應用,油漆都佔據著絕對優勢。說起公眾對油漆的第一印象,就是儲存在圓柱鐵桶中,並且散發著刺鼻熏人的氣味。而油漆之所以具有刺鼻的氣味,主要是因為它含有有機溶劑。
    據悉,傳統油漆約50%的含量為有毒、有污染、可燃燒的有機溶劑,這些溶劑主要從石油或煤炭中提煉出來,但只在塗料成膜過程中起作用,最終會在涂刷和幹燥的過程中揮發到空氣中去,不僅浪費資源,而且污染環境。
    記者瞭解到,傳統油漆必須依賴有機溶劑作為稀釋劑,它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 例如苯、甲苯、乙苯、甲醛、甲醇等有害類物質,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其中,「芳香殺手」苯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強烈致癌物質,尤其是導致白血病的高發。在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發佈的《室內空氣質量指南》中,苯已經成為室內空氣中的首要污染物。
    有機溶劑揮發不可阻止,最先受其危害的群體就是油漆工。有業內人士透露,超過10年工齡的油漆工大多數都有咳嗽、易疲勞、頭疼、胸悶、四肢無力的症狀。美國專家進行的一項流行病學調查也顯示,油漆工患肺癌和膀胱癌的概率較高。曾有媒體報導,一位年僅26歲的油漆工,為趕工期連續刷漆三天,被醫院確診為胰腺炎。原來油漆裡含有高濃度的甲醇、苯等有害氣體,吸入後可引發急性胰腺炎、心律失常、肝腎功能損害等。
    不僅如此,油漆成分中的溶劑揮發到空氣中還會造成嚴重的大氣污染。據中國塗料工業協會初步調查,截至2010年底,每年約有1800萬噸VOC排放至空氣中,其中塗料塗裝行業佔1/4以上。VOC是造成酸霧、煙霧、地面臭氧的主要原因之一,成為繼汽車尾氣排放及煙霧漂塵之後的第三大空氣污染源。
    另據環保專家介紹,臭名昭著的「光化學煙霧」其形成主要條件就是VOC的存在,因此VOC還會帶來二次污染。
    水漆為何能夠替代油漆
    水漆是否能夠逐步替代油漆?晨陽集團總工程師肖銘給予肯定答覆。他介紹說,隨著科技進步和新材料的應用,水漆在技術上已經獲得重大突破,無論是從功能、性能還是品質方面來說,油漆能達到的水漆一定也能逐步達到,甚至在某些領域比油漆更勝一籌。
    肖銘告訴記者,水漆和油漆在工藝上具有本質不同,水漆以水為稀釋劑,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遊離TDI、有毒重金屬等物質,因此不會污染環境,也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以晨陽水漆為例,水的含量大約為50%,提高了儲存、運輸和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性。可見,水漆已經成功解決了油漆有毒、易燃、污染環境等不可克服的危害。在人們日益追求健康生活的當下,水漆這種健康、環保的特性顯得越來越重要。
    除了產品本身具有明顯的環保優勢外,水漆在塗裝應用上也是非常便捷的:一是對材質表面適應性好,附著力強;二是形成的漆膜性能好,光澤度和豐滿度高。需要注意的是,在濕度大於85%或溫度低於5攝氏度時,不宜施工,可能會影響施工效果。不過,一般情況下,塗裝都在室內車間操作,周邊環境沒有那麼惡劣,正常的塗裝工作不會受到影響。
    正是看到了水漆產品的獨特優勢,不少客戶的消費觀念也在慢慢發生改變。肖銘回憶說,在8月中旬結束的上海國際凃博會上,不少客戶對晨陽水漆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有些在詳細瞭解性能後當場表達了購買意向。一位資深的涂刷工人也向媒體表示,以前客戶都在諮詢什麼塗料便宜、快捷,而現在客戶更多的是諮詢塗料產品是否環保,是否足夠健康。
    晨陽水性柳編漆的迅速推廣普及就印證了上述趨勢。該係列產品無毒無味,屬於環保健康型產品。目前,我國主要柳編基地出口到歐美等國的柳編器具,約90%採用晨陽柳編漆產品,而之前柳編產品多數是使用油性漆涂刷,既不符合健康環保理念,也達不到出口標準。
    水漆離全面普及還有多遠
    儘管水漆能夠逐步替代傳統油漆,而且還具有成本適中、健康環保的優點,但實際上水漆的普及度和應用比例卻不盡如人意,這背後原因是什麼呢?
    劉善江感慨的說道,「公眾認知度低是制約水漆推廣的最大瓶頸!」他認為,水漆產業群體較小,處於剛剛起步階段,非常容易被社會忽視。現在最現實的問題是,公眾不瞭解、不知道水漆,一旦水漆的優勢被大眾認識到後,客戶接受速度會非常快。
    談起水漆市場為何遲遲壯大不起來,肖銘認為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國內公眾環保、健康等自我保護意識還不強;其次,目前,對環境污染和油漆危害的懲治力度太弱;另外,由於油漆產品還有市場,導致傳統油漆企業缺乏轉型升級的動力。
    據瞭解,根據用途不同,塗料一般可分為建築漆、工業漆和木器漆等不同種類。水漆在建築塗料領域已基本完成普及。但是在工業塗料中,水性漆的應用比例還不到5%,木器漆水性化也剛剛起步。
    有分析稱,到今年年底,塗料市場的總需求量將增至1500萬噸左右。但遺憾的是,在如此巨大的需求背後,約60%的塗料仍屬於油性塗料,相當於直接浪費有機溶劑600萬噸左右,造成的環境污染更是無法估量。
    水漆,雖是小塗料卻蘊含著大文章。劉善江預測,在今年年底到明年,水漆產業將迎來井噴期,水漆的普及會像智能手機普及一樣迅猛,水漆會發展成一個每年可以做到幾百億的大市場。早在1998年企業成立之初,晨陽集團就堅定了發展綠色、環保水漆的戰略。未來兩年,晨陽將形成三大生產基地共計70萬噸的水漆產能。
    21世紀是科技主導的時代,水漆的出現得益於新技術、新材料的蓬勃發展,也是科技改變生活、護航人類健康生活的具體體現,水漆已經扛起了塗料產品向健康、環保、節能轉型升級的大旗!
    知識鏈接
    科普:水漆為何比油漆更健康?
    水漆之所以比油漆更健康、環保,可以從揮發出來的氣味、組成成分,以及運輸、儲藏等多個角度對比分析。
    首先,水漆與油漆存在本質區別。油漆的危害主要來自於有機溶劑,即俗稱的香蕉水、天拿水,這種物質易揮發,氣味濃烈熏人,具有很強的毒性。而水漆則以清水為稀釋劑,從根本上杜絕了毒害物質的侵襲。
    其次,從組成成分來看,油漆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其衍生物,這些全部都是有毒物質。而水漆則是採用水性樹脂體係製做產品,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極低,無毒無味,綠色健康。
    另外,從使用安全性上來說,水漆由於以水替代了有機溶劑,安全不可燃,不會發生氣泡爆破,沒有特殊的儲存要求。而油漆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因此,水漆在生產和流通環節中出現燃燒、爆炸的危險係數更低。
    特別提醒大家的是,油漆固化劑和稀釋劑中所含的芳香烴物質,對於嬰幼兒及未出生的小孩的智力發育有很大影響,遊離TDI還具有致癌的危險,尤其需要加強防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