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d38d meta tag on main pageg8d38d meta tag on main page 室內無毒塗裝(零污染的油漆塗裝工藝) 室內無毒塗裝工程: 綠色塗料生產技術方向與應用

綠色塗料生產技術方向與應用


        1.綠色環保塗料產品的生產特徵


  綠色環保塗料產品的生產,為了維護人體安康、保護環境。因而著力於以下5方面:
(1)少用或不用自然資源,大量运用尾礦、廢渣、渣滓、廢液等廢棄物作為再生資源。
(2)採用低能耗製造工藝,清潔的生產技術,儘量減少廢氣、廢渣和廢水的排放量等。
(3)在產品配製或生產過程中,不得运用甲醛、鹵化物、溶劑或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產品不得含有汞及其化合物,不得运用鉛、鎘、鉻及其化合物及添加劑。
(4)嚴格控制塗料的VOC的釋放量,制止运用有毒有害的溶劑,使產品不損害人體安康。
(5)產品可迴圈或回收再应用,無污染環境的廢棄物等。隨著人類對本身安康和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
人們對綠色環保塗料產品的消費需求日趨強烈。推進綠色環保塗料成為塗料工業開發的主流,同時綠色環保塗料也將成為塗料生產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


  2.綠色環保塗料產品的生產


(1)綠色環保塗料產品不僅需求控制塗料的VOC,而且在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都要貫徹環保思想,實現生命週期本钱總和最小化。因而,生產綠色環保塗料應該採用清潔生產工藝、运用可回收应用的包裝、以及綠色營銷手腕等。
(2)生產綠色環保塗料產品,除了要保證工藝和技術上的请求外,還應與企業的經營管理理念相結合,正確了解認識綠色環保塗料的生產與企業可持續發展之間的關係,大聲經透視力进步科技創新程度。

       3.綠色塗料的發展趨勢


  綠色環保塗料正朝著水性化、粉末化、無溶劑化、高固體化和輻射固化等低污染、無公害的方向發展。
  (1)水性塗料。在建築塗料領域裡佔有絕對優勢,具有無毒性、無刺激、不易燃等特點,是未來“綠色塗料”的主力軍,目前佔世界塗料總量的30%以上。
  (2)氟碳樹脂塗料。具有超高耐候性、抗紫外線輻射、高化學穩定性、抗核輻射、高機械強度和韌性、耐熱性(最高运用溫度260℃)、強抗濕性、抗菌性、防粘性、抗沾污性等。
  (3)噴塗聚脲彈性塗料。是一種無溶劑、無污染的高性能塗料,可針對不同的运用環境和性能请求,能够在很寬的範圍內自在調節其性能,不含催化劑,卻能快速固化,能在恣意的錶面上噴塗等。
  (4)有機——無機複合塗料。既有有機化合物所具備的堅韌性、耐候性等綜合性能,還有出色的化學物理機械性能和耐沾污性。
  (5) 納米资料。在塗料中如引入穩定的納米资料,會使塗料在力學、光學、電學和磁學性能上有新的飛躍,因而穩定的納米资料,用於塗料中除了能够进步傳統塗料的性能外,還能獲得新的功用性塗料。
  (6)高裝飾性塗料。因具有瑰麗多彩、變幻不定、閃礫多姿的裝飾颜色,而為人們所崇拜。同時,圍繞著這一中心所需的顏料、助劑和樹脂等原资料也在被不斷開發,高裝飾性塗料預計會成為今後綠色塗料新的發展重點。
  (7)隱身塗料。目前已有雷達吸波塗料、紅外抑止塗料、變色塗料以及紫外光、可見光、近紅外、遠紅外、微波和聲波等光譜兼容,多功用偽裝塗料,以及等離子體隱形塗料等。
  (8)智能型塗料。是採用智能性聚合物或资料設計而成的塗料,具有特殊的功用和獨特的运用性能。它包括感測器類塗料、預示性塗料和功用型塗料等。

綠色環保塗料在國民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是由於VOC對人類安康及生態環境的影響日益明顯,用綠色塗料替代溶劑性塗料勢在必行。塗料研讨和發展的方向是不斷降低VOC含量、直至為零;而且要不斷擴大其运用範圍,充沛發揮运用性能等。因而,水基塗料、粉末塗料、無溶劑塗料等將成為今後塗料發展的主要方向。

取材環境與綠色化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