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d38d meta tag on main pageg8d38d meta tag on main page 室內無毒塗裝(零污染的油漆塗裝工藝) 室內無毒塗裝工程: 綠色塗料未來的走向與發展

綠色塗料未來的走向與發展

       (1)鼎力開發適應傢具工業的高性能綠色塗料

  傢俱生產有著廣泛的市場空間,傢具企業越來越多地需求綠色環保塗料。如針對木材基材的特性,開發新型納米塗料。納米资料由於其產生紫外線吸收、電磁波屏蔽和廣譜抗菌性等特殊效應,應用於塗料時,能够大大进步塗層的耐候性、抗污染性、自清洗性、防黴性、外觀裝飾性及特殊功用性。

  再如UV固化粉末塗料是將粉末塗料和UV固化技術相結合的新技術。採用UV固化技術能够降低固化溫度,进步生產效率,節約能源降低本钱,因此該技術遭到很多學者的關註。該塗料最大特徵是工藝上分為兩個明顯的階段,塗層在熔融流平階段不會發生樹脂的早期固化,從而為塗層充沛流平和驅除氣泡操作提供了富余的時間,這樣就從基本上剋服了熱固化粉末塗料的頑疾,也消弭了UV固化液態塗料的缺乏。採用固化技術能够明顯降低加熱和固化過程的溫度(120℃~140℃),进步生產效率,不但愈加節省資源、能源、人力、時間和空間,而且防止了對基材的過分加熱,開闢了粉末塗料更廣闊的應用領域。

  (2)鼎力發展新型粉末塗裝新技術和新裝備

  新型綠色塗料的開發必須與新型塗裝技術相結合,才干充沛發揮綠色塗料新產品的優勢。如高壓電場靜電噴塗技術的研讨開發,可使粉末塗料用量節省30%~50%,從而大大降低本钱,进步資源应用率。靜電噴塗時塗料飛散量極少,極大地改善了塗飾施工的衛生條件。同時,它不僅能使塗膜實現薄層化,而 ??且可使塗膜平整,錶面外觀優良。靜電噴塗能够在密閉環境中作業,從而減少了對大氣的污染。靜電噴塗可遠距離作業,從而減少了漆霧對人體的危害。因而,高壓電場靜電噴塗技術的開發应用能够剋服普通粉末塗料塗膜普遍過厚的老大難問題,從而可消弭外觀不如溶劑型塗料的缺點。這樣,可使粉末塗料優點愈加突出,競爭力更大,應用領域更為廣闊。建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鼎力研讨開發這些新技術。

  (3)鼎力进步企業綠色環保意識和國際標準化意識

  歐美髮達國家對塗料中的VOC有害、有毒物質及施工都有嚴格的規定和请求,發佈了一系列法令和法規。我國在這方面尚有較大的差距,在溶劑型塗料的施工中,中毒事情時有發生。因而建議有關部門應當加強管理和監測,傢具企業本身要增強環保意識和國際標準化意識。

  (4)加強綠色塗料科研、生產、應用的緊密協作

  使綠色塗料與塗裝技術相結合,更好地完善配方研讨和生產,更好地改進塗裝技術,更好地適應不同領域、不同工件的需求。為此,建議國內的塗料生產企業加強與大專院校及科研單位的緊密協作和聯合,進一步加強科研投入力度,從協作和聯合中加快新產品的開發和應用,這將有利於傢具工業綠色塗料的快速發展和进步塗裝技術程度。

取材環境與綠色化學


沒有留言: